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LS-DYNA ▏Time step過小問題



*** Error 40509 (SOL+509)
negative volume in solid element # 306205 cycle 33926
看起來是某個solid element # 306205 出現負體積, 導致分析終止。
Q:請問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忽略或跳過這個負體積元素, 讓計算可以繼續下去?


A:1.關於Time step 過小問題,在d3hsp檔案裡有記錄分析過程中的各項訊息, 其中在 smallest timesteps 裡會說明發生最小timestep的element相關訊息。 2.在 Ls-Dyna - *control_timestep 裡 ERODE 說明忽略過小Time step元素計算的功能, 其值設為 0 ,系統計算到最小 Time step 時終止, 其值設為 1,系統會將達到最小Time step 的 element 直接以元素失效方式忽略而繼續計算.

3.在 Ls-Dyna - *CONTROL_TERMINATION 裡 DTMIN 說明 Tsmin = Dtstart × DTMIN, 可藉由DTMIN來控制輸入Tsmin。 此外Dtstart 初始步長是由材料Young's modulus(E) density(RO) element長度(L)所控制, 其關係 Dtstart = TSSF × L / ( sqrt(E/RO) ),若材料E過大時, 必須注意 Time step 值是否合理,以免輸出過大的 Time step 造成跌代無法平衡等問題, 在 Ls-Dyna 分析開始時,會計算出最小Dtstart, 其值在messag檔裡開始分析步前有說明 dt 的值。
4.舉例而言:您若使用*control_timestep 裡ERODE設定=1, 再加上*control_termination裡DTMIN=0.1 時, 當元素被不合理壓縮,使用時間步長變成原來的0.1時, LS-DYNA會將該元素在發生負體積前就將元素刪掉, 可以讓計算算下去。
最後分析結果是否符合預期或是否真實,就得由分析者自行判斷。
例: SMP計算結果,導致Error的原因是因為元素產生的負體積,
產生負體積的可能有很多,time step過小是其中的可能但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 以目前的資訊無法斷定甚麼原因導致負體積






欲得知是哪個元素造成time step過小

圖一






圖二









上(圖一)是拿掉DT2MS的結果,下(圖二)是加入DT2MS結果如果加入DT2MS,
全部元素的time step都會變成您所設定的time step, 所以無法得知是哪個元素造成計算時的錯誤取消設定DT2MS後, 在計算畫面就會顯示是哪個元素造成time step過小。


無論是SMP、MPP都會在計算畫面上顯示是哪個元素造成tims step過小導致錯誤



台灣CAE-QA論壇

全世界的CAE使用者遇到問題時一定都上網找過答案,但有時候答案真的不好找,多希望有專業顧問可以解答。
鑫威資訊建立了自己的CAE-QA論壇,期望讓全世界CAE使用者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的答案!

免費註冊!! <<前往QA>>

我有疑問、想知道更多!🙋↓↓↓歡迎提問!






























喜歡的提問&回答也可以按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