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LS-DYNA如何提高車輛安全?


今年五月, TOYOTA 發表了新款Camry Hybrid,主打安全配備的升級。包含:智能輔助煞車、智能安全警示、智能防護駕駛及高科技Toyota Safety Sense(簡稱TSS)四大主動安全系統,以及搭載 7 顆防護氣囊,讓CAMRY HYBRID 成為唯一全車系搭載 7 顆防護氣囊以上的國產中大型房車。 

提到車輛安全,就不能不提到NCAPIIHS



圖片來源:IIHS網站http://www.iihs.org/




查了一下2017 Toyota Camry經由IIHS碰撞測試的成績,在所有項目中都得到了「good」,(不過,是美國生產的Toyota…..)沒有辜負Toyota1997年就致力於開發不同年齡及性別的電腦人體模型,使用LS-DYNA進行模擬分析,模擬發生事故時,乘客與行人所受傷害的指數;同時也將這些數據,研發車側簾式氣囊以及WIL頸椎傷害緩和座椅等被動安全技術。



圖片來源:Toyota官網http://www.toyota.com.tw

但其實,車輛安全的關鍵點,在於車身剛體結構的強度夠強,才能讓車艙在事故發生、車體變形時,可以有足夠的空間讓人存活;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頭部傷害指標(The Head Injury Criterion),簡稱HIC HIC測量的是事故發生時,頭加速度和加速持續時間的影響;維基百科告訴我們:在HIC1000時,平均成年人頭部嚴重受傷的概率為55%,中度頭部受傷的概率為90%。(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ad_injury_criterion )
 

而上述車輛安全的重點,都可以藉由LS-DYNA進行模擬運算分析;不只是汽車工業,包含土木結構分析、電子產品、國防工業、製造分析等領域,都可以運用。因此,國外很多企業,都將LS-DYNA視為很重要的工具,因為它可以減低很多的生產、研發成本,並更有效率地達成設計、生產、製造、安全的目標。



影片即是鑫威資訊使用LS-DYNA的前處理軟體LS-ProPost,計算HIC的案例。 


想體驗LS-DYNA強大的計算能力嗎?歡迎聯絡我們!  



★鑫威資訊官網:http://www.simware.com.tw

★鑫威資訊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imware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