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LS-DYNA SMP/MPP?讓人搞不清??

SMP,指的是Shared Memory Parallelism,簡單來說就是Shared-everything:所有處理器(CPU)共享記憶體,而每一個CPU內可能含有不同的Core數。因此當接收到計算工作時,系統會依各個CPU的負重,平均分配工作量給每一個CPU;若是以公司的組織來說明的話,SMP就像是老闆為總機,接收所有工作資訊,再依員工的能力分配工作量(Load Balancing)
因此,若是計算工作太大,老闆最先會被壓垮,造成系統可能無法執行,或是執行速度緩慢。


MPP(Massively Parallel Processing)的不同,在於它Shared-Nothing:每個CPU一樣有自己的Core數,但是有自己的記憶體;而在接收計算工作以前,計算工作及資料已經先被切割好,並可以指定要將哪一個部分的計算交由指定的CPU去執行,最後再藉由網路設定,將每一個部分的資料串連在一起。
所以使用MPP,就像是龐大、繁雜的工作,事先已切割給各負責的部門,最終再統整結果呈交給老闆。



    由此看來,親力親為(SMP)V.S團結合作(MPP),當然是MPP比較有效率囉!


    以下由鑫威資訊所實際測試的SMP/MPP效能分析結果比較,就可以瞭解其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