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伺服沖壓成形分析

傳統沖壓與伺服沖壓的不同在於:前者為單位時間內產生固定大小、方向與位置之壓力;後者具有可編輯滑塊運動的特性,將沖壓運動變速。其目的在於,隨著車體板材日益輕量化與強度的提升,利用傳統沖壓成形易出現皺褶與破裂,因此若能使用伺服沖壓,將能提高沖壓零件的品質與產能。

「協易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所生產的伺服沖床,在全球沖床設備製造商佔有領先地位,關鍵零組件的齒輪供應商亦採用德國、瑞士先進齒輪研磨設備製造。除了生產設備以外,生產技術同樣由日本資深技術者費時10年指導,以追求日本標準的品質。

但是,若能進一步配合電腦模擬分析,將使整個製程更加有效率。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屬產品開發技術研發中心」的郭峻志博士提到,利用有限元素分析的方法,去解析板金在沖壓過程的狀態及行為表現,可視為電腦試模。用以預測板金在沖壓成形過程中,板材的變薄情形、表面抗凹陷強度、皺摺、回彈量、線位移、成形力。在設計階段,可評估模具設計的可行性及設計確認;在試模階段,可協助尋找發生之原因及改善對策。當分析結果成形不佳時,只需CAD上進行修改再分析,即可快速改善成形缺陷。

其中,他們所使用的系統,即是專門為金屬沖壓產品及模具設計所開發的專業系統─DYNAFORM


DYNAFORM是以LS-DYNA為求解核心,是為了降低了整體的試模時間、降低試誤成本,提高生產力而設計。





        郭博士指出:透過DYNAFORM的成形模擬,我們得到驗證:相較於傳統的一般成形曲線,反覆式成形曲線模式,可減少21%成形力,最大變薄率也可以下降6%;而下止點反覆式成形,可減少21%反彈量。


         欲了解更多關於伺服沖壓成形技術,「協易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將在2017/8/9舉辦研討會。





★協易機械官網:http://www.seyi.com.tw/zh-tw/home
★鑫威資訊官網:http://www.simware.com.tw/
★更多DYNAFORM的專業說明,鑫威資訊提供了教學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