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用品質,不只做為競爭力要素,更是藍海策略重要指標

台灣什麼都可以做;但是就關鍵的元件,被層層障礙擋住。舉例而言,一台筆電什麼都是MIT,就是CPU就得要用INTELINTEL只做那麼幾平方英吋的零件,打遍全世界。並不是台積電做不出來,只是專利都在別人手上。

若台灣要有自己的工業,引擎及馬達這種動力來源是不可或缺關鍵元件。引擎及馬達是動力源的核心技術,凡是能量要轉換成機械能,就非得靠它不可。這種東西被發展了一百年,沒什了不起的專利障礙。台灣製造商都可以做,沒有技術能力的問題。不需要內需市場,因為全世界都需要它。


有這麼好的條件,但台灣真正有這項機械的關鍵元件產業了嗎?未來,要與落後國家,還是量產型國家製造者做紅海削價競爭?還是提昇品質做出品牌價值?個人認為:關鍵就在組裝品質,能否放到全世界與其它人進行比較。

最近,我們完成了引擎汽門運作公差分析。

我想這應該是台灣第一次完成這樣的分析(所以台灣這個產業過去還不能放在全世界做競爭),所以在這裡記錄一下。或許,您想要進行這樣的研究,可以互相討論一下。

說到要畫一顆引擎,應該都做得到;要加工出一個汽門,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要將幾百個零件組合起來,瞭解組裝後的公差。這可是一大工程啊~~但是老天爺不會這麼就輕易放過工程師。如果,動力軸轉動360度,若想瞭解機構末端的汽門作動位移的變異,那麼應該如何設定?


幸好我們有3DCS,可以輕易的達成。先看一下這個影片:

這分析跟一般運動分析軟體做出來的結果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量測汽門受凸輪推動在運動方向之位移量,並同時考量因為組裝所造成的公差。這些物理量包含:
1.汽閥中心位置於運動方向的位移值。
2.因公差組裝所造成的上/下限值。
3.系統在凸輪每一度產生一個旋轉,每個角度產生2000組零件,將上述結果組裝後,呈現一個分佈圖。
這樣的分析,就可以讓設計者得知:在每一個角度,汽門因組裝產生的變異。
但結果不僅止如此:我們可由分析中,得到敏感度分析。
敏感度的用意是:我們瞭解其中哪一個零件,或特定尺寸,需要做更動,可以容易得到改善的目標。

另外,在設計階段,就可評估良率,得知設計是否合理,並進行改善。下圖為特定角度的良率分佈圖。

以上改善過程,是在設計皆段達成,都不需要有實際量產及量測的過程,就可以輕鬆達成品質改善的目標。

全世界的品質競爭是嚴酷的。即使是對岸量產型的國家,都可以瞭解到品質提昇的重要性,成立了中國尺寸工程年會,他們將尺寸工程品質當做一回事以全國性組織進行相關品質概念。

台灣設計製造者,您要沈睡到什麼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