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快速地在PTC Creo環境建立三維尺寸公差穩健設計與分析

 先瞭解一下: 什麼是三維尺寸公差穩健設計

在設計幾何形狀況,同時間考量組裝方法流程及尺寸公差變異的手法,我們稱之為三維尺寸公差穩健設計。
分成2個部份說明:在設計時就考慮到組裝方法,我們稱稱為DFA(Design for Assembly)。整合了後段的製造公差,讓製造及量產更為穩定。這過程結合了六標準差設計。
聽起來很神,其實也不難:首先要有一個在背後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尺寸變異分析(dimensional variation analysis); 簡單來說在設計時要考慮尺寸是有變異,不是CAD上畫了一個尺寸,就是固定的數字,透過這樣的概念在進行設計;講得很簡單,但很少公司能辦得到。但要怎麼做?
在工具上您需要3DCS來達成。就是透過3D CAD模型進行組裝的模擬,用於預測零件公差和組裝順序所導致的變化量。更進一步,使用尺寸變異分析模擬有助於確定導致該變化的關鍵因素(CTF,critical to function)。

現在進行這樣的分析方法更為便利了!

3DCS現在提供了不同CAD使用者一些整合環境,您進行分析時就在原有CAD的環境下進行。
目前可支援的界面有:
  • PTC Creo
  • SolidWorks
  • CATIA
  • NX
  • Multi-CAD: 若您都不是上述環境的使用者,您可以使它,還可以省下佔用CAD的license.
今天以CREO為例,3DCS for CREO通過CAD環境來模擬零件和過程的變化,以了解您產品的品質。可以將製程能力指數,如Cp,Cpk等各種指標,代入CAD的環境,經過3DCS 蒙地卡羅法計算超出規格的估計百分比,變化範圍等等。這些分析使您對產品出現故障的風險以及導致問題根源的變化原因有所了解。

先來看一下它的操作環境如何:(點擊圖片可連結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