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3DCS │尺寸工程穩健設計的秘密神器!-3DCS



有一天公司的PM問了機構設計團隊:能否在拿到客戶的圖面時,就可依圖面或目前製程能力,得知組裝公差或是組裝Cpk值是多少?

菜比巴工程師:你有沒有搞錯啊??Cpk是製程能力指數,就要製造出產品後,量測之後才能得知呀!!


之後因為全機構設計團隊沒有特別的solution、沒有CAE,沒有辦法呈現設計團隊的驚人之處,只好將單子拱手讓給別家公司....,後來竟然發現有一項秘密神器:3DCS 






















3DCS可以在設計初期,依客戶給的規格,只要有3D圖檔、目前現行製程能力,利用蒙地卡羅法,快速地計算出以下幾點及圖形:

1.統計理論值
2.蒙地卡羅法直方圖
3.是否符合顧客規格
4.良率
5.Cpk
6.標準差
7.上下限值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1.
以前我們都以為公差是"依老師傅"的經驗,做一個案子累積一個經驗。現在時代不一樣了,透過這個軟體,我們可以試出設計的公差值。
2.
在只有3D圖還沒有製造的階段,我只要能先輸入我以往的製程能力,就能在設計階段便能預測組立後尺寸公差分佈。這個比東西做出來就知道結果還厲害!
因為,我們就可以依現有製程能力,定義產品組裝規格。
待續中.....


台灣CAE-QA論壇

全世界的CAE使用者遇到問題時一定都上網找過答案,但有時候答案真的不好找,多希望有專業顧問可以解答。
鑫威資訊建立了自己的CAE-QA論壇,期望讓全世界CAE使用者都能在這裡找到最適合的答案!

免費註冊!! <<前往QA>>

我有疑問、想知道更多!🙋↓↓↓歡迎提問!





























喜歡的提問&回答也可以按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