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才是CAE王道!

認識我們的人就知道我們常說一個笑話:
  • 做設計的不相信分析;做分析的不相信實驗;做實驗的不相信自己~~
但這不是笑話,是反映了工作實情;這笑話怎麼來的?很簡單的場景:有一天設計收到客訴,就是電腦上的風扇轉速到特定區域,系統有異常的抖動;這時設計部們告訴分析部們,請您分析一下這個問題。分析部們給了一個報告,突然看到與他發現的現象不一樣…心裡想:啊…這個CAE做不準啦,測試做出來就對了,就是實際結果.....跑去找做測試部們看看能否解決;測試部們說我只會做實驗啦…不然我再多試幾次。好了,測了幾次都不一樣~~挫塞了,這到底要怎麼解決?好吧,做每次都一樣,那又如何解決?
  • 我們做機械或模具設計的,一定要"目光如豆"
許進忠教授講了一句至理名言,讓我一生受用無窮:我們做機械或模具設計的,一定要"目光如豆",這句話是要我們注意:魔鬼就藏在細節中。

上回提到:特徵值分析最重要的在於瞭解零件會發生振動的"天性",所以我們稱它為Natural Frequency(自然頻率)。我教過不同的學生,做特徵值分析時,就是拿起CAD就拼了。但沒有注意到,這個特徵值與"邊界條件"習習相關。不同邊界狀況,在不同環境下,會有不同的反應。就好比一個聰明的人,放在不同的地方,表現會不一樣~~
以上題為例:放在機架上,放在桌面上,懸空起來,放在振動機台上….可能邊界條件就不一樣,結果就不相同。實驗結果也必然有所差異。
因此,做振動分析前,一定要先想定且觀察思考:
1.發生問題時的操作環境
2.實驗或測試環境條件
3.振源發生的狀況
4.我沒有想到的狀況…哈….
這樣做振動的CAE分析方式,對設計才有顯著的協助及改善,進行引導設計者做正確的設抗振設計。
講得很模糊吧?!?!這就是您找我們做LS-DYNA維護的好處:我們工程師看到了,就會與您好好討論,因為每種案況都不一樣,很難一一說清楚。
您講了那麼多,我還是不清楚:以下是顧客FAQ:
1.幹麼要做Eigen Value Analysis?
2.有什麼好處?
3.跟我現在測試方式有沒有關係?
下次我就會把常見的手法跟各位分享一下,說明不同實驗手法與自然頻率分析的關聯。為什麼做設計時要先做簡單的分析,可以預防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