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使用LS-DYNA建立材料模型時的觀念

我們收到顧客問到一個經常問到的類似問題:"LS-DYNA手冊裡 是否有關於鋁的機械性質探討及24號材料卡的範例"
LS-DYNA裡有許多材料模型,如:mat_003,mat_018,mat_024都可模擬金屬的行為。因此您需要知道的是每一種材料"模型"的含意。例如,我們在以下影片裡都有說明材料模型裡參數,及填寫的方法。記得要訂閱我們的頻道喔......(或是直接點選以下的連結,就到相關的秒數)
https://youtu.be/tPyeFysn0VM…


接下來,您就要找到資料或實驗,來填入相關的數值。
LS-DYNA還有許多描述相同材料,但不同數學模型。即使在相同材料模型,加入不同的破壞模型,其結果也不一定相同,特別是在高度非線性的時候,會有更明顯的差異。

上圖是使用一般特性
這是使用異向性(ORTHO)材行為的結果
(上圖資料來源:https://www.dynamore.de/en/downloads/papers/03-conference/material/the-application-of-the-damage-fracture-material)

LS-DYNA並不會像一些傻瓜軟體告訴您鋁材"一定是"選"這個"~~因為實際上您拿到的材料不一定是如此。
簡單說:LS-DYNA只提供材料模型,不提供材料庫;材料庫由其它系統提供(或許等我們有錢的時候....);或是您自己可以建立。若曾用過傻瓜軟體,這個要適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