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乘長風破萬里浪-看LS-DYNA在船舶設計應用-1


    LS-DYNA2010年後,就新增了許多關於可壓縮流(CESE)及不可壓縮流(ICFD)的功能。這功能並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可以與結構進行耦合。簡單來說,您手上的CFD系統只能做流場分析,或是要另外加掛其它系統做結構分析,建議您可以考慮棄暗投明了~~這樣的功能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領域上。今天先由船舶工業說起。但應用很廣,所以分集播出.....

      對於船舶業來說,全世界早已是很多單位在用LS-DYNA,問題是大家都很低調。

有一篇文章值得推薦,它把LS-DYNA可以用在船舶工業的大方向,都做了一個簡單概要的介紹:


https://www.dynalook.com/european-conf-2003/ls-dyna-applications-in-shipbuilding.pdf

l   船體碰撞
海事糾紛其中一個損失較大的就是水面碰撞。這篇文章主要針對船體-潛艦的碰撞及船對船碰撞做說明。
他們呈現的模型都很簡單,最主要是拿來做說明,我猜測沒有一家潛艦設計公司會把細部設計都呈現出來。不過,這裡可以略知其研究概要:以此圖為例:在水深10.6,12節船速,研究船艏碰撞潛艦時可能發生的損害。






至於船體對船體,則是研究的家常便飯。這篇文章內也呈現了研究結果。結果很準吧....不要再問了~~



l   水下爆破(Underwater Shock Analysis, USA)
在船舶工業中,台灣目前最缺乏的研究技術主題應該是在水下爆破,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建議您可以看一下這篇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依維基百科說,這個學校的科研費用高達5.13億美金.是美金.是全學的科研費,真是嚇死寶寶了~~~
照下圖這個研究,的確口袋不夠深,要做也很難;但用模擬,應該就可以省下不少錢。

我不知道台灣要造獵雷艦,潛水艇,軍艦,應該是真的~這買設計應不是難事。但自己要設計,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若要減少這樣的研究風險,使用LS-DYNA進行相關分析可以減少很多開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