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LS-DYNA在流固耦合的應用探討-1

風工程(Wind Engineering)乃指一切與風相關的工程問題,是一門結合大氣科學與工程科學兩者的學問(註一)。特別是台灣身處夏季受颱風影響的區域,冬季則受東北季風的吹襲,對於風力所造成的破壞更需留意。從另一個解度來看,台灣是風力能源豐富的地區,若能充分利用風能,可以帶來更多的效益。


        從建築設計角度而言,大部份設計師依[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進行建築物抗風系統設計風力、最高居室樓層振動加速度及表面披覆物設計風壓之參考,特殊建築物亦可進行風洞實驗,來推算相關設計風力及風壓。但是,建築物的形狀設計多變化,可能超過[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所涵蓋的範圍,使用風洞實驗時間較長,設計變更時又需要再進行實驗,不僅時間上不經濟,所花費的成本亦不低。
        特別是內政部營建署於103612日修正發布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自10411日施行,以強化建築物之耐風設計。對於開放式建築物之斜屋頂局部構材及外部被覆物增加設計風壓之計算式,雖說提供了查表的公式,但從表中來看,似乎可以選擇的項目不多,難道就得屈就法規限制了設計的創意嗎?
以上圖來說,難道以後的涼亭只能力一種形式了嗎?那麼像宜蘭市果菜市場(註二)那麼精采的建築,就得在台灣的地表消失了嗎?      

 
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大部份的建築師及土木技師會以法規的計算為依據,原因不外乎安全及法律責任問題,這是一定要遵守的準則。不過在設計階段,如何進行設計的評估,以減少進入法規程序之後的冗長流程,以更精確及有效率的方法來讓創意建築來發揮其經濟效益,不妨看看機械業已使用的概念及方法計算流體力學。
        接下來我們會使用LS-DYNA做為說明,過去我們都以為LS-DYNA僅用在車輛工程的碰撞應用,自從發展多物理耦合分析後,便由結構非線性分析,延伸至其它領域的應用,包含流體力學與結構力學的耦合,接下來的幾次文章,便會以此為出發點。
        不妨先瞭解一下LS-DYNA在流固耦合的應用,先看一下這個影片:
這段影片說明了利用LS-DYNA進行風力發電機扇葉結構分析的結果。在一個軟體及環境下,直接進行流體與固體的耦合分析。一般的系統,可能使用者要有一套CFD系統,一套動力分析系統,且這兩個系統還可能是不同的系統,有不同的格式。

LS-DYNA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在一個程式就可以達成。怎麼辦到的,且聽下回分解。

出處:
(註一)風工程概論 朱佳仁著
(註二) 圖形擷自於http://yilan-local-life-news.org.tw/joinus_3/eq-detail.php?idNo=100